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站内搜索:

快速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核医学教研室 >> 正文
内容栏目一览
发布时间:2019-07-05 10:20:34  本文被阅次数:  作者:  编辑人:刘宇卉 我要打印 字号:

附属第二医院核医学教研室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核医学教研室创建于1958年,经过几代核医学人的辛勤努力,现已成为设备先进、人才梯队合理、配套设备完善、工作场所布局及防护设施完整的集医、教、研为一体,以放射性核素显像、功能诊断及核素治疗为特色的综合性临床独立科室。科室现有医技护人员30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副高1人,中级2人,初级4人;博士3人、硕士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近年来科室共完成专业论文70余篇,协助完成多项科研课题。

科室目前配备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仪(两台)、甲状腺功能测定仪、γ放射免疫计数仪、14C幽门螺旋杆菌测定仪、Norland XR-600双能X线骨密度仪等大中型设备。2017年新引进Philips Ingenuity TF PET/CT,配备128层CT和微平板探测器。

放射性核素功能检测方面,已经开展了甲状腺摄131碘率测定、甲状腺激素抑制试验及甲状腺过氯酸钾释放试验,以判断甲状腺的不同种疾病。体外检测方面我科曾开展过60余项放射免疫测定,为我院的临床和科研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放射性核素治疗是科室的传统特色项目,亦是国内开展最早的单位之一。采用放射性碘已治愈了数千例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并总结出一套系统化、个体化的确定131I剂量的方法,简便安全、复发率低、并发症少,治愈率达到95%以上。此外还开展89Sr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90Sr/90Y治疗皮肤病、125I粒子治疗、“云克”治疗甲亢性突眼和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治疗项目。

新开展的核素治疗病房,无论是放射防护条件、医疗设备,还是病区的环境,都是目前国内硬件条件最好的核素治疗病房之一,以131I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为主要治疗项目。

教研室主任:于璟 教授 全面负责教研室教学及科研工作

大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版权所有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