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站内搜索:

快速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内容栏目一览
发布时间:2023-07-18 16:21:20  本文被阅次数:  作者:  编辑人:伊焕忻 我要打印 字号:

医心连疆——大医青年学子用知识筑起预防脑卒中的健康围墙

2023年7月13日-16日由大连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五所高校联合开展的“第一届组团援疆天山行”学术交流活动暨“医心连疆——卒中科普宣教义诊”暑期社会实践于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进行。大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莹、综合办公室主任伊焕忻、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科教授李克、脑卒中宣讲团学生骨干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7月13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先后举办了大学生脑卒中健康科普志愿服务交流研讨会、脑卒中联盟单位授牌仪式和学术讲座,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莹代表大连医科大学接受大学生脑卒中科普志愿服务联盟高校牌匾并代表发言。卒中科普宣教义诊实践团发起人、南京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院长施海彬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脑科临床诊疗中心执行主任、神经内科主任吴勤奋教授分别作《脑卒中的识别与预防》、《基于实例卒中救治流程解析》专题讲座。专家们表示,近年来,脑卒中发病率持续增高,如何让居民朋友提高疾病防御的警惕性成为了卒中科普宣教义诊实践团成员的首要任务。宣教以医学专业资源为依托,国家社会需求为导向,服务百姓健康为切口,始终坚持防病治病、以防为主的理念,立足医学生社会实践形式,深入社区,贴近群众,对高发疾病脑卒中进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等科普知识进行宣讲,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在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中,大连医科大学实践团协同四所高校的专家组及成员们先后于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部与病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乌鲁木齐市南湖南社区服务中心、水磨沟区振安街道翼翔社区、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吐鲁番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吐峪沟村委会等地,由点及面深入开展脑卒中宣教与义诊工作。

活动中,大连医科大学实践团成员与当地的居民们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为他们发放宣传手册、细致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与既往病史,深入浅出为居民和患者家属讲解脑卒中发病因素、识别征象、预防措施、紧急处理措施等。接受宣教的居民们纷纷表示,在通过专家团队的问诊与实践团成员们的宣教后,深深意识到了脑卒中这一疾病所具有的“五高”危害—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与高经济负担。

在吐鲁番市吐峪沟村便民服务中心,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李克教授带领着实践团成员开展了专家义诊活动。义诊现场,李克教授询问村民的身体状况,耐心回答村民的疑问,对村民的检查结果进行了专业解读,并提出改善健康建议。他表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发病致死率第一的疾病,带领青年医务工作者、青年团员志愿者开展义诊宣教活动,是自己作为医学高校附属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和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脑卒中宣讲团成员医学影像学院2021级学生艾斯卡尔在吐鲁番人民医院“卒中健康大讲堂”上用当地语言为患者及家属做科普宣讲,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艾斯卡尔表示,作为一名新疆籍医学生能够参与此次实践活动感到非常高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和各校临床专家、同学们一起学习、实践,作为实践团的一员、医疗健康的行动者、卒中知识的传播者,自己将积极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脑卒中是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负担。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个部门联合制定《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综合方案》。为响应“百万减残工程”号召,大连医科大学暑期实践团的专家、教师与学生赴新疆以多种形式、多个维度以“关注脑卒中,健康进万家”为主题开展脑卒中识别与预防的科普宣传和义诊活动,社会实践通过进单位、进社区、进基层,帮助新疆广大居民进一步了解脑卒中,促进健康行为的养成,做到“防病于未然,治病于未发”。

乌鲁木齐晚报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

大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版权所有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