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站点地图 | 大医首页
站内搜索:

快速返回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内容栏目一览
发布时间:2023-07-31 12:38:31  本文被阅次数:  作者:  编辑人:伊焕忻 我要打印 字号:

生动的实践课、行走的思政课——医学影像学院师生赴广州泰和肿瘤医院、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支持国家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培养优秀的青年一代,医学影像学院合作企业——美中嘉和集团于 2023 年 7月 26-30 日在广州举办夏令营活动。医学影像学院综合实验室主任刘铁利副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聂浩然老师和学生骨干一行组建“学思践悟守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实践团与苏州大学医学院放射与防护学院的师生们赴广州共同参与此次实践活动。

参观研学:感受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人文关怀

7 月 27 日,实践团首站来到广州泰和肿瘤医院。在院长钱朝南教授的带领讲解下,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医院门诊、住院部、质子中心、影像中心等。医院舒适的就医环境、先进的医疗设备、浓厚的艺术氛围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钱朝南院长表示,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拥有先进的放疗设备、影像设备及实力雄厚的技术团队,同学们就读的专业与影像、放疗、医学物理密切相关,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将接触到医学前沿技术,如肿瘤学领域最前沿的治疗理念和技术手段,也有机会与业内资深专家深入交流。同时,还可以真实地感受一个医疗机构是如何打造医学人文高地、如何细致地服务患者。上午参观结束后,钱朝南教授还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医学研究中的论证方法》的报告,并与大家亲切交流探讨“科学假说”等多种思维方法。

大咖讲座:与业内专家面对面交流

除了聆听钱教授的讲座,泰和肿瘤医院还邀请医院首席质子物理师李左峰教授为同学们做讲座,李左峰教授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及先进的医疗技术,是业内资深的放疗专家。他曾担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放疗科教授,佛罗里达大学质子中心临床物理主任、首席物理师等,并参与制定了多个美国医学物理学会的放疗规范。李左峰教授在讲座中为师生们介绍了“质子治疗的原理及应用”。质子治疗是目前国际最前沿的放疗技术之一,大家在聆听之余,与李左峰教授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一日实习:亲自操作影像设备,体验医学影像的魅力

除了聆听医学讲座,同学们还走进医院影像科,体验“一日实习”。具有丰富临床实践经验的影像医师、技师们为同学们介绍了多款先进的影像设备,并展示、讲解了多种病例图像,包括 MR 类PET全身扫描图像处理、PET / CT 引导下的穿刺活检等。同学们亲自进行 3D 图像操作练习,如乳腺 MR 三维成像、时间信号强度曲线及测量、PET 三维图像重建等。

交流分享:生动的实践课,行走的思政课

7 月 28 日,同学们一早便来到医院,行走在医院长廊、阳光大厅。通过手机扫码,了解每一个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感受广州泰和肿瘤医院浓厚的医学人文气息。随后进行了交流分享活动,在分享会中,大连医科大学陈相如同学表示,在广州泰和肿瘤医院研学的这两天,见识到了先进的医疗技术,感受到细致的人文关怀,对大家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亦有很大的帮助。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聂浩然表示,聆听专家教授讲座,亲身参与科室实习,让师生们充分体会到广州泰和肿瘤医院不仅是医学技术高地,更是医学人文高地,既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又培养了同学们的医学人文精神,两天充实的社会实践之旅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更是一趟行走的思政课,让大家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主题践学:缅怀革命先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8日下午,学院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州黄埔军校旧址及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帮助下创办的新型的军事政治学校,是世界著名军校之一。在黄埔军校旧址,师生们全神贯注地观看着展厅里的陈列,聆听着讲解员们详细而生动的介绍,激励师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师生们对于辛亥革命的历史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通过观摩陈列在馆内的历史资料,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革命先辈们为推翻清朝封建统治,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他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努力。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州之行,医学影像学院的师生们不仅了解了先进的医学技术和理念,还体验了医院的人文关怀和服务精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专业选择和职业理想。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激发了自己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医学影像学院的师生们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难忘的研学之旅,也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将以此学习实践为契机,学思践悟、砥砺奋进,为国家医疗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版权所有
辽宁大连旅顺南路西段9号 116044

CopyRight © Since 2011,Dalian Medical University .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NetworkCenter of DMU.
Total visits: